当前位置:

【委员心里话】邓琴:推进资源共享 提升城乡教育水平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1:12 [ ] 浏览次数: 来源:多彩贵州网 视力保护色: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岑)“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主任邓琴的提案,便是建议进一步推进城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全面提升我省城乡基础教育整体水平。

2018年12月,贵州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发展,成为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之一。邓琴说,这既是我省农村基础教育取得的重要成绩,也是城乡基础教育公正、公平发展,差距逐步缩小的重要体现。

《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教育整体水平进入全国教育中等行列。邓琴认为,由于贵州农村教育基础差,欠账较多,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通过进一步推进城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

 


可供共享的城乡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方式、内容相对传统单一,城乡之间教育软实力还存在一定差距,办学经费来源单一,教学资源建设滞后……这些,都是邓琴在深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对此,她建议,建立教育均衡发展“回头看”制度,保障教育基本均衡持续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稳步推进。“可以县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为责任单位,督促各地切实执行中央、省有关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采取多种途径进行回头看检查,让党中央和国家、省政府的改革发展红利落实到贵州义务教育阶段实际工作中。”邓琴说。

“另一方面,引进网络教育培训项目,加大网络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邓琴希望,通过项目驱动,加大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加强教师对网络教学资源运用的培训指导,使教师和学生能够更便捷的获取及使用网络获取优质数字教学资源。

“与此同时,要加强乡村教育队伍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建设。”邓琴提出,应当加强学校管理队伍能力建设,着重为学校培养一批优秀的管理者队伍,以推动学校发展;建立发展性教师评价模式,激发教师活力,逐步建立以个体教学质量提升的动态发展评价模式,提升教师发展内驱力,全面提升教师素养。“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对乡村教师开展持续的、深入的、个别化的、长期的跟踪式精准培养。”

针对教育投入问题,邓琴提出引进民间教育资本投入,扩充教育市场。“通过市场配置教育资源,积极探索以独资民办为主体,民办公助、国有民办、校企联办、股份制合作办学等多种体制并存的办学模式,吸引民间资金,盘活现有资源,增强公办学校的办学活力,有效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弥补政府的投入不足,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她说。

 

上一条:贵州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下一条:向代表委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财政部2012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纪实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