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负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领导与党外人士联系的桥梁,是面向全校爱国统一战线人士的服务机构。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决定;贯彻落实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相关计划、安排和规划;收集、发现和整理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信息,提出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二、负责联系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落实统一战线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思想和组织建设工作,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支部(社)做好管理工作。

三、负责对统战工作政策进行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协调、指导、检查、落实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向校党委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联系学校少数民族代表人士。

四、负责学校出国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负责联系学校港澳台同胞及其眷属工作;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校侨务工作。

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考察、选拔、推荐等工作;协助各基层党委管理统战委员。

六、负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七、负责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

八、负责协调校内外与统一战线工作相关的一般性问题,参加相关的对外联系与交流活动。

九、负责组织开展统一战线成员范围内的常规性工作活动,如联谊、慰问、座谈会、调研和智力支边等工作。

十、管理使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经费。

十一、负责学校民主党派活动室的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