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建知识宣传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8:3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一)我校的教学院(部)与专业设置

  1.我校的教学院(部)

学校有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经济与政治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物电与电子科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共计13各教学单位,32各本科专业,其中师范类(标识为S)专业16个,兼有师范类(标识为J)5个,非师范类(无标识)专业11个。

(二)我校的专业设置与贵州地方经济发展的对接情况

    1.学校的专业设置要求: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遵循“一体两翼”的专业发展思路,充分考虑学校现有的办学资源和条件,并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用人单位和行业专家参与论证。

    2.“专业群”对接“产业群”情况

学校根据国家和贵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主动对接贵州“两加一推”主基调、“工业强省和城镇带动”主战略、“五大新兴产业”(大数据、大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新型建筑建材)。

(三)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

     1.定义: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纲领性文件,是组织与管理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

     2.主要内容:培养目标、基本要求(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教学实践环节、毕业学分、毕业要求、课程开设计划。

     3.制(修)定思路

学校确定了“一二三四”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一”指一个目标,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二”指“两个研究”,即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研究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三”指“三个遵循”,即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遵循“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遵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四”指“四个原则”,即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分类指导、交叉融合。同时学校积极引入地方政府部门、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共同研制和论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途径

    1.应用型人才定义:是指能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所从事的专业社会实践的一种专门人才类型,是熟练掌握社会生产或社会活动一线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从事一线生产的专业技术人才。

    2.我校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

对接贵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构建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课程体系。通过增加实践教学环节的课时比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内培外引”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高学历与高职称教师的比例,提高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比例,使教师队伍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有效途径,与地方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协议。

(五)我校教学管理的基本任务和基本内容

    1.基本任务:研究教学及其管理规律,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研究并组织实施教学改革;努力调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

    2.基本内容:人才培养方案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行政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教学基本建设管理(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学基地、学风、教学队伍和管理队伍等七项教学基本建设)。

(六)我校教学管理的基本现状

   1.教学管理的队伍:包括分管教学的校长、教务处工作人员、各院(部)分管教学的院长(主任)、教学秘书等。

   2.我院教学管理队伍现状:现有校、院(部)教学管理人员52人,其中校级管理人员24人,院(部)级28人。教学管理人员结构基本合理,人员基本稳定,业务熟悉,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

七)我校的教学管理组织体系

    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主持,行业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决策系统。设有保障教学质量的执行机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履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职能。教务处(教学管理)、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实施)和质评办(教学质量监测与评论)三者共同形成了“管办评”分离的教学运行机制。

 

 

上一条:评建知识宣传
下一条:中央统战部把“三严三实”融入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中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