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声音】刘大泯委员:建设研究型旗舰梵净山大学

   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9:22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让梵净山大学的创办,成为落实贵州‘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的出色抓手和生动实践。”

1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师范学院编审教授、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大泯,作为省政协委员带来了关于《举全省之力创办研究型旗舰梵净山大学》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刘大泯

刘大泯表示,梵净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地球生物多样性殿堂源头、人类减贫示范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生态名山。着眼国家战略,贵州像当年建设“三线”一样,在这个区域先行一步嵌入式布局,创办一所对标国际一流的研究型旗舰大学,十分重要。

“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创新能力差距不大,根源不是制度、不是器物,而是缺少一批真正原始创能力强大的研究型旗舰大学群。”刘大泯说,举国之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旗舰大学群的国家意志,已经呼之欲出,高等教育底子薄弱的贵州,必须‘弱鸟先飞、换道超车’,拿出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魄力,率先建设一两所研究型旗舰大学,使其成为明天贵州的核心竞争力。

刘大泯在建议中写到,现阶段,更具先导性、全局性、颠覆性的重大基础设施——研究型旗舰大学,广东、浙江等地已在布局,贵州如在西部率先旗帜鲜明创办研究型旗舰大学,将有利于吸引各类优势资源优先聚焦。

所以,他建议首选省立公有体制,建设研究型旗舰梵净山大学。坚持聚焦几个有前瞻性、生命力、应用性、和地域色彩的学科方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并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先招博士再招本科,聚焦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致力尖端科技突破,注重学科交叉融合。

(转载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上一条:代表委员抖音“秀”|韦维:给学生打分前先给自己评评分
下一条:人大代表履职记 | 韦维: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护航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