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维祥:高质量建设硕博点,打出贵州高校名气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6:5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贵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梗阻在哪里?怎样推动贵州高校打出名气?”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余维祥在履职期间思考最多的问题。

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要去高校找解决方法。为此,余维祥经常在全省高校之间走动,和其他高校相关负责人共同探索答案。余维祥说,高等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与东部发达地区及周边省份相比,贵州高等教育还存在很大差距,尤其体现在硕博点的规模和质量上。经过与全国以及周边省份的硕博人数作横向纵向对比后,余维祥认为,贵州相对处于全国高等教育的洼地。余维祥说,这种洼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贵州高层次人才本土化培养程度不够。

截至2019年底,贵州75所高校中,有21所高校与省外35所高校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帮扶高校在教师学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贵州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区域之间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贵州人才吸引力不强、人才发展平台层次不高、外来人才不稳定等问题愈发凸显。

另一方面,是贵州研究生教育与经济高速发展不相称。近年来,贵州经济增速连续位均居全国前列,但在学研究生、研究生招生、培养单位等数量相对较少,不能满足贵州多样化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余维祥说,“我经常和很多高校负责人讨论这些问题,大家也都很关心这些问题,认为推动贵州高等教育有质量的发展刻不容缓。”

怎么推动?硕博点建设就是很好的抓手。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上,余维祥将向相关部门建议,在2020年轮次全国新增硕博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中,希望大力支持贵州已具备培养条件的高校硕博点建设,将贵州新增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指标从2017年的1家增加至2家以上,将贵州新增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指标从2017年的1家增加至3家以上。同时,从研究生招生指标、财政资金、人才帮扶等方面给予贵州高校更进一步的支持,解决贵州高层次人才短缺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突出矛盾,提升贵州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此外,大学生如何更好的就业也是今年余维祥关注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余维祥

余维祥在基层调研一

余维祥在基层调研二

上一条:余维祥: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提升高校服务能力
下一条:区政协主席会议视察督办十届二次会议第37号重点提案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