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师范学院在遵义上了一堂行走的革命传统教育思政课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09:3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11月20日至22日,贵州师范学院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共80余人在遵义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的革命传统教育,促进教师了解国情社情,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1月20日下午,开班仪式在遵义医科大学举行,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华玲,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等领导出席。黄华玲表示,希望两校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健全育人机制体制、创新育人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在高校教师、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邹晓青传达了学校党委对此次培训的嘱托和期望。她指出,通过学习和培训,全体学员要深刻理解长征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把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列入日常教育学习中,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特色教育强省贡献师院青年教师的智慧和力量。

紧接着,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贵州智库名家、长征学会副会长谷松岭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讲座结束后,全体学员参观了遵义医科大学校史馆、生命科学馆。当天晚上,培训班以“革命传统教育提升育人能力机制、方式探究”为主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就“红色文化对新时代‘立德树人’有何创新效用”“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中如何定位”“如何把革命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等九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追寻岁月,感悟初心。11月21日至22日,全体学员前往革命老区,瞻仰红色遗址遗迹并进行了现场教学、实景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学员们抵达四渡赤水纪念馆后,认真观看展陈,重温历史,深切地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革命、信念坚定、百折不挠、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伟大长征精神;随后又马不停蹄的来到枫香镇,了解了花茂村做优做强乡村旅游,努力将花茂村打造成致富田园、乡愁故园、兴业乐园的脱贫攻坚的故事;在苟坝会议陈列馆、苟坝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及陈列馆、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战斗遗址等革命纪念地,重温了入党誓词,瞻仰纪念碑周围的汉白玉浮雕,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畅谈了自己的心得并表示,在遵义学习培训期间,上了一堂行走的革命传统教育思政课。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发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革命传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征程。

文/丁蛟 图/苏致龙 吴国智 审核/薛璞 王茜

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座谈会现场

现场教学:参观红军长征过茅台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

现场教学:参观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酒文化城

实景教学:参观苟坝会议会址

现场教学:苟坝会议陈列馆

体验教学:追寻伟人足迹,重走毛泽东革命小道

现场教学: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现场教学:瞻仰红军烈士陵园先烈

现场教学: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及陈列馆

现场教学:参观娄山关战斗陈列馆

培训班学员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留影

上一条: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疫情下留守儿童情况调研活动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贵州师范学院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顺利开班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