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习汇智,文军聚力,守初心担使命——“美丽心灵,快乐同行”组团式帮扶托举大山的脊梁报道一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9:5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4年7月,在曾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顾久等老教育人的号召带领下,以“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成长为大山的脊梁”为己任,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贵州师范学院等省内外教育文军,守初心担使命,汇智聚力,启动“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项目(2018年7月发展更名为:“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阳光少年夏令营),以组团式教育帮扶托举大山脊梁的系列教育行动。民盟贵州省委、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毕节市教育局及各县区教育部门等给予大力支持。

2019年7月23日,时至项目持续发展的第6个年头,在全国第一个“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我国“西部大开发”拉开序幕的地方——贵州省毕节市,第8次吹响了“美丽心灵,快乐同行”的号角。通过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创新举办模式,将夏令营活动与贵州省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传习汇智,示范的力量最伟大”——2019百里杜鹃行知行学术专场系列活动及2019年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三个项目进行融合嫁接,相互促进,同时深化各项目的内涵发展。70余名省内外文军代表、贵州师范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群策聚力集结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第二中学,与来自百里杜鹃管理区“全国陶研系统提升毕节教育软实力共建行动”项目校及所辖乡镇的15所小学、3所中学的274名阳光少年代表及103名教师代表组成9个家族,开展系列活动。

力求创造性、有深度的开展好工作,行动共分三个阶段:一是7月23日-7月29日,开展“索玛花开,奔向未来”校园骨干成长营系列课程的研学行动;二是7月30日,以2019年“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阳光少年夏令营结营艺术节、贵州省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传习汇智,示范的力量最伟大”——2019百里杜鹃行知行学术专场成果论坛等两项主题活动,分角度呈现阶段学习成果及项目发展成果;三是7月31日-8月7日就前阶段活动进行“复盘”、效果评估,对相关教学维度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并对后续项目可持续性发展进行调研、考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聚焦问题、持续推进贯穿活动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顾久,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宗严,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肖远军、执行副会长魏建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专委会理事长陶林,毕节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锦,毕节市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毕节市幼儿师范专科学院副校长赵昌伦,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项目部部长熊伟、秘书长全奕,毕节市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庭跃,毕节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毕节市主委刘祖荣,百里杜鹃管理区教育工委书记张俊,百里杜鹃管理区副局长张廷举,民盟百里杜鹃管理区支部主委罗逢春,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等各团队的“大家长”代表到场指导并为师生们点赞。大周(贵安新区)互动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汤应梅代表爱心团队为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赠送图书。来自中国数谷的贵安新区教育代表团、毕节市织金县熊家场镇校长团观摩活动参与互动。

经活动总结:至第八季夏令营,项目深化为:与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等合作单位携手共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习社建设项目,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学习平台。通过充分发挥学校的立体育人模式,同时携手社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发挥好教育功能,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和探究人民美好生活刚需新动态(家庭和睦、邻里和亲、社区和善、环境宜居、社会和谐等)为目标、为己任,不断前行。2014-2019年,6个春秋,共举办了7季夏令营,1季冬令营。其中,7季在贵州省毕节市,1季在广州市。服务不同年龄段的山区孩子近1500名,山区教师近500名,服务的家庭近100个,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近300人次。我们最大的收获是:践行陶行知“爱满天下”的精神,以“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为己任,不忘初心,肩挑道义,走教育图强之路。探索多方携手育人,长期、系统性深度开发相关课程,建立跨区域、跨学科、跨受众、跨平台的创新性学习共同体。通过项目驱动、文化浸润、情感结对,用有温度的、有家园情怀的教育让山里的孩子们成长为大山的脊梁,每一位参与者都是幸福生活、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和收获者,向前向上向美向善,永远进行时。(敬请关注:“美丽心灵,快乐同行”的教育故事系列报道)

文/全奕 图/夏令营侦探摄影社 审核/任翠娟

文军汇智,各方“大家长”齐聚“美丽心灵,快乐同行”第八季活动现场,组团式帮扶托举大山的脊梁

浙贵情深,山海结缘。12位导师杭州启航,先进教育理念播撒“索玛花开”的地方

“我们准备好了”与老师们一起前行,大学生三下乡团队从贵州师范学院出发

“高呼我们的家族口号,展现最好的自己”,开幕式就是一场激烈的“比美”竞赛

开营了,未来老师们争相晒“绝技”,今天开始,我就是老师

百里杜鹃教师团队,我们要向前、向前、向前

跟魏老师玩毛笔,“写好”大写的人字

最美的草原成就最美课堂

有“魔法”的汪黎老师,变个导演执教黑光剧,变个艺术家陶艺、纸艺顶呱呱

陶林老师真牛气,心里健康他全包,摄影教学也找他

学校里开了间咖啡馆,养活教育课堂让我们“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

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传习汇智,示范的力量最伟大——2019百里杜鹃行知行学术专场成果论坛呈现不一样的课堂

“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教学做合一,小先生们毕业了

上一条:喜报
下一条: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赴印江县开展调研活动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