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六盘水市统战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2月28日 09:4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决战“十三五” 打好收官战

——2020年六盘水市统战工作综述

2020年,在中共六盘水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六盘水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各项统战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凝聚正能量,构建新格局

六盘水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充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新增市工商联为成员单位,全年召开3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完善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运行机制实施方案、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办公室工作细则及运行机制实施办法等,不断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新联会组建工作,成为全省第二个实现新联会县级组织“全覆盖”的市州、全省唯一组建党支部的市级新联会。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被确定为全省新阶层重点实践创新项目,设计推出“三个引领”“四员联动”“五抓五促”等“凉都新力量”宣传展板。新阶层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网络直播,大连市市长陈绍旺与六盘水市市长李刚化身快手APP“主播”为六盘水市农特产品带货,4小时直播中458.6万人同时在线互动,销售金额达2405万元。

六盘水市知联会着眼“志智双扶”,在水城县玉舍镇青松村举办读书分享活动和教师心理健康培训,有关信息得到中央统战部登载。

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贵州欧美同学会)六盘水分会成立大会召开  

成立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贵州欧美同学会)六盘水分会,搭建了留学人员服务贵州、服务六盘水的桥梁,通过“我的中国心”“走在乡村的小路上”等一系列活动载体,将留学人员有效组织起来、团结起来。

民革六盘水市支部和致公党市支部相继成立,为六盘水市民主党派增添生力军。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六盘水市获2020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称号,钟山区获第四批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称号。

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卷

六盘水市通过健全机制、深入调研、倾力帮扶,走出了一条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新路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关做法得到民革中央肯定。建立完善每年召开一次工作协商会、开展一轮走访调研、形成一份工作报告、进行一次交流反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市各民主党派累计发现问题141余项,向中共六盘水市委和县区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142余条,提交监督报告19个、提案及社情民意50余篇。

六盘水市非公企业为疫情捐款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市统一战线通过“一网两微”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统一战线同心战“疫”的有力举措和典型事例;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争当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监测、帮扶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开展捐款、捐物、法律咨询等工作,共组织捐物捐款2500余万元。积极协助复工复产,与民营企业家开展“一对一”交流谈心,与浙江省临海市委统战部协调对接到六盘水招工事宜,助力4000余人赴台州市就业,促成工作组与市有关单位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5份,设立劳务协作联络站1个。

发出好声音,守好主阵地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作用,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六盘水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人选报省委组织部审批,明确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加挂社会主义学校牌子,增设社会主义学校校长1名,实现了县区挂牌成立社会主义学校全覆盖。

强化社会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六盘水社会主义学院做好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和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选派3名教师参加社院系统培训学习。

加强与市外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和网络培训,不断探索完善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分别在六盘水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培训班两期,共培训学员近200名,其中全市统一战线理论专题研讨班采取分段教学方式,组织学员赴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花茂村等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到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水钢创业馆、钢铁生产线开展现场教学,培训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上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贵阳市统战工作综述
下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遵义市统战工作综述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