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遵义市统战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2月28日 09:4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谋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0年遵义市统战工作综述

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0,遵义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担使命,感恩奋进谱新篇。

2020,遵义统一战线围绕中心勇担当,服务大局善作为,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摘得“一张名片”增添新的风采

2020年3月23日, 遵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如果说民族团结体现的是红色精神,那遵义的这章红,红得更透彻、更鲜艳。2021年1月19日,国家民委发布决定命名遵义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决定》指出,遵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特别强调,遵义市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革命老区城市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


打赢“两场战役”做出新的贡献

2020年7月1日,贵州省授予遵义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巩固脱贫攻坚,交出满意答卷。按照遵义市委要求,全市7个民主党派和23个直属商会帮扶深度贫困县正安县77个贫困村。2020年,各民主党派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医疗培训等94场次,捐资438万元。全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企业1750家,投入资金24.56亿元。争取中央和省级民族类资金3502万元,安排市级民族工作经费656万元。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帮扶1.1万人次。台资企业、海外华商会、基金会等捐赠医疗设备、助学金500余万元。泛海助学行动累计帮扶贫困大学生5603名,资金2801.5万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号召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各民主党派成员,民营企业家,港澳台侨和海外华侨华人、侨界朋友闻声而动,无私奉献,紧急全球采购物资,累计捐款捐物7200多万元,采购医疗物资价值3700多万元。疫情形势好转后,迅速调整模式,多方筹措物资,累计协调购买口罩300余万只,200多家会员企业减免租金5060万元,助力复工复产。


实现“三个更加”开创新的局面

2020年12月17日,遵义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工)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

2020年,党对统一战线的工作领导更加坚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加彰显。市委常委会召开4次会议,研究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政治巡察。

2020年,各民主党派直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意见建议50篇,向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等报送信息160余条。扎实开展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活动。彩阳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遵义民营企业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成立市网联会,打造一批以“红城新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创新示范基地,3个纳入省级。推动职业教育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取得进展,选送职教项目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佳绩。

2020年,持续推动惠台政策实施,促进经贸融合发展,助推台资台企发展壮大,两岸知名网络媒体人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活动在遵举办,传递两地同胞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好声音。


海外侨胞、侨商、海归代表赴遵义习水考察座谈会


开展侨务专题调研16次,新建“侨胞之家”3家,开展交流联谊6次,接待各地侨团150余人次。仁怀市侨联荣获2020年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汇川区洗马路街道洗马社区“侨之家”荣获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称号。推动密柚主产县参加贵州水果出口俄罗斯活动。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2021年,新征程,我们再出发!



上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六盘水市统战工作综述
下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安顺市统战工作综述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