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黔东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2月28日 09:3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围绕中心彰显力量 服务大局展现担当

——2020年黔东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2020年,黔东南州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为导向,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全力落实“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戮力同心,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绣黔东南新未来作出了新贡献。

州委统战部到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及帮扶工作


——全力战“疫”,展现统一战线担当作为。主要负责人任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管控救治组组长,部机关认真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广泛凝聚起全州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共克时艰。制定下发《关于暂停民族节庆活动和宗教活动的紧急通知》,组织苗侗语翻译人员将《致黔东南人民的一封信》《致武汉市来黔返黔朋友的一封信》《关于暂停一切聚集活动的重要通知》等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翻译成苗侗语并发布。全州统一战线共为疫情防控捐赠现金和物资累计达2000万元以上。加强调研指导,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搞好协调服务,全面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民盟盟员刘燕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

——全心战“贫”,彰显统一战线智慧力量。组织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州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听取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聚焦从江、榕江两个未脱贫县,争取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023万元,加大两县项目和资金投入,补齐基础设施、产业、能力提升培训等方面补短板。动员全州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坚决打好“稻谷抢收”攻坚战。指导成立黔东南州农特产品黔货出山流通商会,推动“黔货”出山出海,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920家非公企业、商协会结对帮扶1419个村,产业帮扶项目投入资金14.46亿元,帮扶贫困人口30.2万人。12家民营企业获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表彰。共为3个帮扶村协调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救灾等帮扶资金550余万元。

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到黔东南州调研


——创新机制,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创新“363”机制,在强化组织领导、搭建工作平台、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实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发展。州知联会与上海长宁区知联会缔结为友好知联会,两地知联会就苗寨文创保护、医疗康养合作、口腔医疗技术交流等方面形成合作意向。上海马克沪文创平台与黔东南州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黔东南景区文旅文创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黔东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两地知联会与黔东南州歌舞团共同在上海推出了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开展《上海遇见黔东南》摄影公益展,在上海中心、虹桥艺术中心等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快闪活动。以“民族文创季”为主题,在上海东华大学举办第三届“文心华韵”论坛,全面展示黔东南的民族文化。

——多管齐下,促进统战各领域多点开花。全州多党合作事业增加了民革和致公党两个新成员;民族团结进步国家级示范单位达到7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6个数量位居全国各市州第一,成立贵州省第一个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领域的社团组织——黔东南州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因时顺势成立;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等得到中央统战部肯定,等等。





上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铜仁市统战工作综述
下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黔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