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黔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2月28日 09:3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奋力打造统战工作特色亮点

——2020年黔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2020年,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黔南州统一战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扣构建统战工作体系,搭建统战工作平台,强化统战队伍建设,丰富统战活动载体的工作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夺取脱贫攻坚总攻全胜上不断唱响统战“主旋律”,发出统战“好声音”,展现统战“新作为”,持续推动全州统战工作提质上水平。

2020年11月11日,黔南州委统战部组织网络人士开展“有一种颜色,叫都匀绿”“晒家乡·说家乡”主题活动。


亮点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基础。创设“同心讲堂”思想引领平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画好最大同心圆。

亮点二:勇担统一战线责任,积极动员统战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引导全州统战系统和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勇于承担起疫情防控统一战线责任,全州统一战线成员为抗疫捐款捐物共计4000余万元。

亮点三:凝聚统一战线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统战力量。全州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累计达802家,共实施项目数2222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含物资)20.25亿元。探索“商会+实体公司”的运作模式,构建“抱团出山”组合平台,拓展合作空间。深入推进广州市统一战线结对帮扶,三年共投入帮扶资金1005.14万元。积极协助做好中央统战部帮扶三都项目实施工作,截至目前,中央统战部共实施帮扶三都项目179个,累计帮扶资金1.1亿元。

亮点四:支持党派加强建设,切实提升协商民主制度效能。创新出台《黔南州党外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从发现、储备、培养、使用等环节加强和规范党外干部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州(工)委完善制度,规范干部管理,提高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亮点五:以团结和谐为目标,切实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继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创建,荔波县、三都县、黔南职院、信邦股份有限公司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加快推进黔南州“互联网+民族团结云”平台建设,申报省级民族特色村寨,全州目前共有国家级村寨38个,省级村寨253个,位居全省前列。

亮点六: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加强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构建“黔南州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会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的调解工作新格局,在全力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2020年5月31日,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商联、黔南州委统战部、黔南州工商联、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联合主办的“网红直播带货”黔南光彩行活动在都匀举行。


亮点七:以“凝心聚力”为目标,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立黔南州州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网络人士联谊会,建立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开展广州·黔南统一战线东西部扶贫协作直播电商光彩行活动,260多万粉丝围观,直播带货40余万元。

亮点八:以争取人心为抓手,做好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指导平塘县“中国天眼科普基地”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工作,2020年11月已获中国侨联批准设立;开展“惠台政策助力同步小康推进年活动”,引导台商台企助力脱贫攻坚;联系海外侨商,助力“黔货出海”,已有平塘县4万斤蜜柚出口俄罗斯,实现了贵州新鲜蜜柚出口零的突破。

亮点九:不断健全机制体制,推动大统战格局规范运转。出台《中共黔南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对州直统战成员单位管理的实施办法(暂行)》。持续巩固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机构统一战线阵地建设。州县两级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部门县(市)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亮点十:创新基层统战工作,发挥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采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统战牵头、社团运作、助力发展”的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广建设“乡贤会”,全州建立乡镇(街道)镇级乡贤会67个、村级乡贤会386个,建立乡贤代表人士信息库15200余人。乡贤会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招商引资、协商民主、化解矛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黔东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下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黔西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