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阳市强力推进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建设

   时间:2015年05月09日 16:0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搭建10个平台   启动“5173”工程

贵阳市强力推进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建设

2015年度“十佳光彩人物”、“十佳诚信企业”、“十佳诚信商(协)会”、“十佳职业经理人”及“十大非公经济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同时启动

 

为推动各级商(协)会健康有序发展,贵阳市工商联近日推出社会组织建设“5173工程”,同时拉开了贵阳市2015年度“十佳光彩人物”、“十佳诚信企业”、“十佳诚信商(协)会”、“十佳职业经理人”及“十大非公经济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帷幕,以大力培育发展非公经济类商(协)会,建立市、区(市、县)、乡(镇、社区)三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网络,利用大数据搭建网络状、多维度社会协同治理平台,推进非公经济类商(协)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为贵阳市非公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升级贡献力量。

今年初,贵阳市工商联被列为贵阳非公经济类商(协)会“枢纽型”社会组织,成为贵阳市具体领军性质的11家“枢纽型”社会组织之一。“5173工程”的目标是:自2015年起,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抓好“5个重点工作”,即:重点抓好工商联商(协)会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县级工商联“五好”示范建设、重点培育一批示范性商(协)会组织、重点培养一批商会运营工作领军人物、重点完善一批服务平台;全力构建“1个系统”,即:工商联信息枢纽共建共享大数据系统;争取实现“7个30”目标,即:新组建商(协)会党组织30家,新培育一级商(协)会30家,整顿提升软、散商(协)会30家,吸纳自政府部门脱钩的商(协)会30家, 累计培育AAA级以上商(协)会达30家,培育诚信商(协)会30家,培养商(协)会领军人物30人以上,带动同类型、同性质、同领域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为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完善社会治理结构、创新社会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实现这一目标,工商联重点搭建了10个推进平台,以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工商联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

——搭建政治教育平台。通过商(协)会组织对会员有计划地开展“诚信守法教育”等政治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商(协)会会员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把商(协)会中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推荐到人大、政协的参政议政领域,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建立完善代表人士列席政府重要工作会议、参加重要文件起草调研征询意见会等制度,积极参政议政、履行使命。

——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引导商(协)会建立商事调解委员会等维权服务机构,制定完善的维权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维权服务程序和维权服务方式;引导商(协)会主动与当地法院、检察院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工作机制,注重与法律中介服务机构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咨询、协调、调解和仲裁等手段,构建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体系,维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

——搭建宣传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及战略部署,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民营企业积极作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社会对民营企业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商(协)会结合自身优势,通过“银企座谈会”、“银企对接会”等形式加强民营企业与银行的战略合作,创造性地开展融资服务工作,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引导商(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民营企业招聘周”、“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固定的“专场招聘会”,同时加强校企合作,邀请本地和外埠劳务基地的职校与企业对接,组织重点企业赴相关院校开展宣传推介,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促进各类人才就业。

——搭建人才培训平台。工商联与各级商(协)会联合举办各种形式的民营经济形势分析会和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科技知识、现代企业管理等知识培训,引导企业家拓展思路、启迪思维,不断提高企业家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鼓励重点企业出资,选派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高校研修班,选送优秀员工和技术人才到高校深造,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整体素质。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举办重大政策解读报告会、重点项目推介会以及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恳谈会,向国内外推介贵阳发展环境和产业项目,为非公企业与外地企业实现资本、市场、人才对接牵线搭桥。深入组织所属商(协)会外出考察交流,开阔企业家视野,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不定期组织商(协)会走访企业,聆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困难,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入调研,积极协助政府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文件;联合发改委、工信、国土、税务、工商等部门召开各种座谈会,向非公经济人士通报、解读相关扶持民营经济政策和措施,开通企业民意“直通车”。

——搭建感恩回报平台。通过商(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参与社会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投身光彩事业,自觉把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实际行动。引导商(协)会积极参与实施“5个100产业致富”工程(即:在两年时间内,组织100家商会联合100家农业项目公司在100个村建立100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打造100个农村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0000户农户脱贫致富),努力展示商(协)会社会形象,提升工商联的统筹能力。

为确保“5173工程”有序推进,贵阳市工商联成立了“枢纽型”社会组织领导小组,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制定了《贵阳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培育和服务管理办法》,为非公经济领域商(协)会的发起、筹备、成立及运营提供指导和管理服务;建立健全了贵阳市工商联商(协)会会长和秘书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工商联系统各商(协)会之间的信息沟通、资源整合、统筹协调的能力;建立完善工商联驻会领导联系商(协)会工作制度,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对商(协)会进行经常性指导。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供稿:贵阳市委统战部)

上一条:民建东部十省市对口帮扶黔西县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下一条:民建贵州省委建议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