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院声音】邓琴委员:高质量做好贵州省“专升本”联合培养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6:1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专升本’是中高职学生升学的主要路径,‘专升本’联合培养是打通中高职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有效衔接的模式之一。”1月23日,省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邓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专升本”联合培养情况进行调研中发现,高质量做好“专升本”联合培养还有一些问题亟需完善。


据了解,贵州自2021年启动“专升本”联合培养项目以来,各有关高校及联合培养高职院校认真落实省教育厅有关工作安排,为高职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积极支持,目前第一批次联合培养学生在2023年6月已经毕业。


邓琴认为,贵州省“专升本”联合培养机制还不完善。大多由高职院校和普通本科高校自我达成相关合作意向,缺乏统筹,导致联合培养专业的市场需求不足,学生就业难。


“联合培养学生生源路径不同,基础参差不齐,学生培养质量不容乐观。”邓琴说,受目前招生政策限制,在高职院校接受本科联合培养的学生,并非是联合培养两校相近专业学生的学历提升,来自不同的高职院校的生源,前置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学习习惯也不尽相同,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工作量。尽管2023年在市州高校开始实施3+4试点培养,但目前培养质量面临诸多挑战,学生培养质量无法保障。


邓琴认为,联合培养学生对代培学校的认同度不高,对所属学校的归属感不强。部分高校与培养学校之间仅有协议的合作,实践开展教研活动开展较少,代培学校对联合培养学生管理投入力度不足,学生职业规划指导不力,学生就业去向不明,就业积极性不高。特别是2021级、2022级“专升本”联合培养学生由于受疫情影响,联合培养两校之间的交流受一定影响,学生与培养学校之间的交流次数偏少,导致彼此之间的认同度不够, 学生归属感不强,就业质量不高。


针对贵州“专升本”联合培养存在的不足,邓琴建议:


不断完善联合培养机制,构建“专升本”培养体系。完善“专升本”招生制度,构建“专升本”联合培养质量标准,完善“3+4联合培养”机制,构建中职学生分流直通车,推进“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的融合发展,切实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


设置专项工作经费,切实保障项目正常运行。通过项目化管理,对已承担 “专升本”联合培养项目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给予联合培养高校“专升本”专项工作经费,以便“专升本”联合培养项目基本运行和质量得到保障,充分调动承担联合培养项目双方学校的积极性。


加大对联合培养双方学校考核力度。为有效保障联合培养双方学校的职能职责,建议教育厅要统筹安排好高教处、职教处、法规处、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职责,除了加强对联合培养双方学校的人才培养指导过程管理外,重点应加强联合培养双方学校对学生就业工作指导,将联合培养“专升本”学生的就业考核指标计入双方学校同时考核、同时进行通报,按照双方学校各完成50%就业工作的考核任务纳入联合培养项目考核内容。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上一条:【师院声音】刘大泯委员:贵州苗画具有广阔的研究和开发价值
下一条:韦维委员:不断提升地方师范院校的责任担当与社会贡献率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