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声音】政协委员刘大泯:推广贵阳市老旧住房电梯改造

   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7:36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8-01-25 20:55    来源:贵阳网
“作为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生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和担当”。这是在见到刘大泯时,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刘大泯,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师范学院教授,这是他第三次作为省政协委员参会,代表群众发声。这次他带来的提案--《关于在贵阳等周边城市实施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是群众最关注的提案之一,目前已经被列入省政协重点提案。

“长期以来贵州经济相对比较落后,以前的房子都没安装电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增加,很多老旧的居民楼依旧没有安装电梯,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相当大的不便,2015年山东省济南市开始实施电梯改造工程,国家财政部、住建部在全国下发了省会以上城市要求推广老旧住房电梯改造的工程,文件下发后,除了在山东,上海市也进行了改造,但在贵州,文件还没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基于这种考虑,提出了这个提案”。

除此而外,刘大泯一家人原来住在云岩区的一个小区,那一片聚集着贵阳许多老旧的小区,并且没有安装电梯,对于住在9楼的一家人来说非常不方便,尤其是家里的老人上下楼又累又危险,周围的小区也经常因为老人下楼摔倒而产生了很多纠纷,这些自己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都进一步坚定了他提出这个提案的决心。

在提案中,刘大泯主要提了三点建议。

1、建议省住建厅、财政厅按照国家财政部、住建部的要求及时出台贵州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指导性的文件;

2、建议参照山东省济南市和上海市的经验,把老旧住宅电梯改造列入贵州民生工程,并成立相关的领导小组出台具体的指导办法;

3、参照外省的经验,给予老旧电梯住宅改造40%的财政补贴,同时启动住房维修基金。

连任三届省政协委员的刘大泯希望这个提案能够在贵阳这座省会城市先得到落实,随后带动其他城市一起加入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的行动中来, 把它作为民生工程,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安全。(贵阳网两会报道组)

上一条:余维祥:调控房价要"多条腿走路"
下一条:两会上的师院声音——余维祥代表: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