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毕节市统战工作综述

   时间:2021年02月28日 09:4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凝聚同心攻坚力量 探索多党合作经验

——2020年毕节市统战工作综述

2020年,在毕节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毕节市委统战部部务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毕节市党派专家服务团医疗服务组在赫章县河镇开展义诊活动。

一是发挥统战优势,聚力打赢两场战役2020年,毕节市委统战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统战优势、整合统战资源、汇聚统战力量,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抗击疫情保卫战两场战役。全年统一战线在毕实施脱贫攻坚帮扶项目431个,比原计划实施项目增加了226.51%,累计接待服务113批、1255人次统一战线考察团赴毕考察活动。持续推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8.4亿元,受益贫困人口32.89万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联系点帮扶工作,累计协调统一战线投入物资700余万元帮助脱贫攻坚联系点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疫情发生以来,毕节市统一战线累计协调捐赠资金672.51万元,捐赠价值978.92万元的各类口罩和消毒液、医用乳胶手套、护目镜、防护服、额温枪等抗疫物资及生活物资。组织全市210家民营企业捐赠现金、医药物资、生活物资等折合人民币共计1200余万元。20207月,毕节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获中共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是紧盯重点任务,推进各领域工作上台阶。结合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大力推进各领域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申报命名20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协调争取中央、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685万元,助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充分发挥宗教工作四员队伍作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开展重点课题考察调研,围绕本党派、本组织帮扶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全年召开政党协商会议5次。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加强工商联标准化建设,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对全市港澳台侨基本情况开展综合调研,服务台资企业发展,着力推进侨爱心工程,毕节市侨联与浙江省丽水市侨联缔结友好关系,百里杜鹃迎丰村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实现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组织、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市县(区)全覆盖,在市和5个县区成立了网联会。完成毕节市中华职教社换届工作,毕节市中华职教社与重庆市江津区中华职教社建立友好关系,向270名学生发放2020年度泛海助学行动助学金。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机关制度,加强干部培训调训,扎实开展零差错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工作持续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迈进。

中央统战部在赫章县实施的联村帮扶能繁母牛养殖项目,图为珠市乡韭菜坪村受益群众轮流放牛。

三是探索改革新路,提高多党合作示范效能。探索组建统一战线加力脱贫攻坚服务团助推试验区乡村振兴新路子“1+3”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统战部牵头协调作用,整合全市统一战线资源力量,在全市组建33个服务团、108个工作组开展改革服务工作,为统一战线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探索了路子。建立市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数据库,完成毕节市参政议政网络直通平台建设,有效拓展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指导各县(区)结合对口帮扶党派情况明确13个乡镇作为新发展理念示范建设示范点,积极探索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深入开展对外宣传、课题研究和实践创新工作,全年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载统一战线经验报道20篇(条),组织向省委统战部推荐调研课题成果12个、实践创新成果6个,完成市级重点课题4个,有效提升了多党合作的示范效能。

 

上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安顺市统战工作综述
下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铜仁市统战工作综述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