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随总书记走近化屋村 助力黔西续写新篇章

   时间:2021年02月09日 09:2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春风万里暖黔中,贵州大地春意浓。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期间,看望了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的乡亲们,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大美化屋(图片来源于网络)

化屋村过去叫做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这里水阔山高、风景如画,被誉为乌江源百里画廊。但在十多年前,化屋村还是一个群山环绕、与世隔绝的贫困苗族村寨,通往外界的唯一出路,是沿着刀劈斧削、耸入云天的峭壁悬崖建成的手扒岩道路,村民外出行走时要用双手紧紧扒着岩石,小心翼翼地挪动双脚,稍有不慎,就会摔下悬崖。因为出行艰难,许多苗族同胞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化屋村。

2004年,民建中央明确黔西县为定点帮扶县,将化屋村确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先后协调、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直接参与化屋村新农村建设,实施了特色民居改造、小水窖、沼气池建设项目,生姜、樱桃、枇杷等产业示范种植项目和能繁母猪、肉牛滚动养殖等产业项目,新建了花坡场、舞台、码头、酒店、通村油路、沿湖路、通组水泥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化屋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在民建中央多年持续不断的帮扶下,化屋苗寨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昔日的穷山村,如今变成了知名旅游胜地,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18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考察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毕节日报记者 郑林华 摄)

2018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考察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期间与群众亲切交谈(毕节日报记者 郑林华 摄)

像化屋苗寨这样,得到民建中央帮扶的地方,在黔西县还有很多。在中央统战部的协调下,民建中央将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作为重大关切、履职尽责的着力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发挥优势,紧紧围绕三大主题,以黔西县为重点,积极助推试验区更好更快发展。历任民建中央领导心系黔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多次带队到黔西县开展脱贫攻坚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调研,实地考察了黔西县新仁乡化屋同心新村等多个乡村和学校、企业,带来扶贫项目捐赠资金2394万元。十八大以来,民建中央在毕节举办论坛、峰会、百企黔西行等重要活动10余次,投入帮扶资金7000多万元,协调项目建设资金1.4亿元,开展帮扶活动170余次,实施帮扶项目190多个,打造了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班”“思源水窖等品牌项目,促成招商引资签约资金400多亿元。2002年起连续17年从民建中央机关选派干部到黔西县挂职驻村帮扶。民建中央以“1+10+N”模式(即民建中央+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东部十省市民建组织+民建贵州省委、民建重庆市委、民建宁波市委等组织)对黔西16个贫困村进行帮扶。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化屋村调研的扶贫车间,正是由浙江民建出资40多万捐建的苗族刺绣加工厂改建而来,现在,利用化屋村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个车间利益联结24户贫困户,带动20户农户发展刺绣产业,年创收6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还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民建贵州省委在结对帮扶五里乡新法村中,投入、引进资金200余万元,省直20余个支部参与其中,因地制宜发展辣椒、中草药、高粱等产业项目,实施远程卫生室、电教室、图书室三室建设,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扶贫服务联动机制,派驻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民建通过促进产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等持续帮扶黔西县,合力助推黔西县于20189月整县脱贫摘帽,成为毕节首个脱贫摘帽县,并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表彰。

左上图:黔西县化屋村村民杨秋高正在将民建中央帮扶的玛瑙红樱桃销售给游客

右上图:民建中央通过滚动种植的形式,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扶持更多农户参与种植,结合各户条件开展肉牛、水西乌骨鸡养殖项目。图为苗家姑娘正在喂养乌鸡。

左下图:民建中央协调资金一千余万元,克服复杂的地形和困难,修通了大关镇石丫口至化屋村码头14公里沥青旅游路,使化屋村千百年来手扒岩式出入的局面得以终结。图为化屋村28道拐。(图片来源:民建中央)

右下图:化屋村路牌(陶天赐 摄)

十四五开局之年,春节前夕,总书记的到来寓意深远、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布局乡村振兴,明确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目标,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指明了方向。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一二三四发展战略目标,为我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续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美好蓝图明确了工作目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重而道远。民建贵州省委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民建中央及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探索统一战线参与巩固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不断整合资源、汇聚力量,通过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集中力量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点,为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统战工作巡礼】2020年黔西南州统战工作综述
下一条:农工党贵州省委补选刘飞为专职副主委,任命彭丹冰为秘书长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