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结报】星火照亮小康路 联合推动再出发 ——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30年纪实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09:0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星火照亮小康路 联合推动再出发——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30年纪实


   30年凝心聚力,30年初心不改,30年合力攻坚。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已过而立之年。30年来,统一战线按照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强大帮扶合力,试验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黔、滇、桂石漠化集中连片地区核心地带,山高坡陡、河谷深切、地形破碎、土地贫瘠。全州有汉、布依、苗、彝、回等35个民族,总人口365万人,大多居住在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落后的石山区深山区,是中国突出的大面积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

  黔西南的贫困状况和发展要求,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1990年,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正式成立,中共中央统战部、科技部、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等相继启动黔西南试验区帮扶工作,点亮了黔西南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之路。

  30年来,统一战线在黔西南推动实施“星火计划、科技扶贫”项目500余个,协调引进智力支边项目2165个,资金60多亿元,协助举办培训班300余期,培训农民350万人次,培训干部、医生、教师等6.65万人,资助贫困学生1.69万人。

  项目落地夯实发展基础

  贵州黔西南试验区帮扶工作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牵头,成立由科技部、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参与的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成立联络组、中央联合推动组;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省联合推动组,着力从产业、教育、医疗、文旅、人才培训、智力帮扶、基础设施、村企帮扶等方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中共中央统战部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制定下发《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年度项目计划》,协调推动盘县至兴义等高铁建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培训试验区干部,帮助聘请全国统一战线领导、专家、学者作为“黔西南试验区智库”专家;选派干部赴试验区挂职,帮助晴隆、望谟等各县(市)、义龙新区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参展;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及企业家参与村企结对帮扶、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公益帮扶、泛海助学等,助推发展。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多方呼吁,帮助推动试验区重大项目及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帮助保住了兴义卷烟厂的生存与发展;帮助黔西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功升格为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帮助全州8县(市)全部纳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帮助南昆铁路、兴义电厂、兴义机场、盘江灌区等重大项目立项建设;帮助推动盘县至兴义等高铁建设,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安龙县美女山水库建设,兴仁薏仁米驰名商标成功注册等。围绕试验区“大扶贫、大山地旅游、大数据”战略行动开展考察、调研、论坛、投资等,在田间地头攻坚克难,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中央、贵州省的关心下,黔西南创新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成立试验区工作委员会、联络办、喀斯特研究院等,搭建试验区参政议政、统战科技智力资源转化、大统战数据库平台,持续打造“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村企结对帮扶等品牌,拓展帮扶载体。统一战线帮扶黔西南试验区的力量不断壮大、协调平台不断提升,帮扶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小地方”“小试验”做出了大文章。

  扶志扶智增强内生动力

  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聚合各方资源,围绕黔西南试验区发展短板,先后派出3万余名智囊团成员、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献智出力,协助制定文化创意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等专题规划;完成《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情况调研报告》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推动全州8个县(市)全部纳入国务院《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先后选派20余名干部赴试验区挂职,100余名专家、学者进入试验区专家库。

  中共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晴隆县、望谟县,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安龙县,致公党中央将黔西南定为参政议政联系点、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选派干部到试验区挂职,帮助厘清发展思路,(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注重把帮扶工作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有机结合,在产业、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及新市民社区建设、村企帮扶和公益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扶到点上、根上,帮助攻克贫困堡垒。

  30年来,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奔赴在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第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个个帮扶团队大爱无私的援助,奏响一曲齐心协力战贫困的凯歌。

  坚持实行工作落实项目化、项目落实责任制,以产业、就业为抓手,协调推动“粮食高产栽培示范”“优质烤烟技术开发”“优质高产茶叶示范”、种草养畜等12个农业产业基础项目;帮助实施“百万亩旱地粮食丰产工程示范”“50万亩优质烤烟基地建设”、30万亩金银花培植、万亩花椒和反季节蔬菜种植等农村科技推广项目;协调引进“石漠化治理与发展生态产业”“农业资源开发”等新农村科技创业项目;开展“我为扶贫下一单”、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倡议活动,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建立“晴隆好物”等电商平台,推动晴隆肥姑“扶贫菜”进入上海高校,成为上海大学生的主副食品之一,助推黔货出山,仅2020年,各民主党派成员在相应的电商平台上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金额增加4.12亿元……

  在统一战线“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的帮扶下,黔西南州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贵州省第一。2020年11月,全州贫困县、深度贫困县全部脱贫,6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7.09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州贫困发生率从13.7%下降至0%,在全省率先完成33.8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创造了易地扶贫搬迁的“黔西南奇迹”。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从2013年至2019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等帮助指导试验区连续举办七届全国首个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分别围绕“民生与民声——中央1号文件与百姓关注,中国美丽乡村构想与机遇”“聚焦万峰林·共筑中国梦”“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美丽乡村”“凝心聚力、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同步小康”“凝心聚力·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依托峰会平台,聚集全国统一战线及国家(省直)有关部委办局等各方资源力量,300多场活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多名嘉宾,3000多名媒体记者,围绕解决“三农”问题,破解黔西南发展难题,培植发展优势,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构想与发展机遇等,聚焦精准扶贫和山地旅游,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黔西南独具特色的生态之美、山地之美、乡村之美,实现了全域山地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性互动。

  黔西南把办好峰会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黔西南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开放是贵州加速发展的关键一招”的重要举措,成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成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载体,成为统一战线服务民族地区科学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知名品牌。

  (中共黔西南州委统战部 供稿)



上一条:贵州省侨务办公室向海外侨胞、归侨侨眷致以春节慰问
下一条:民革贵州省委增选邓文淼为专职副主委,任命李云霞为秘书长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