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咨询助力战“疫”

   时间:2020年04月14日 09:4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做好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疏导疫情造成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贵州师范学院充分发挥心理咨询辅导专业优势,组建贵州师范学院心理援助工作队伍,在学校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大众及我省在校大、中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心理援助工作队伍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组成。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工作,开通心理咨询热线、QQ、公众号,疏解由于突发疫情心理应激造成的恐惧、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为确保运行的效率与效果,制定了一系列要求:严格执行每日督导与报送,当日问题当日解决;完善咨询伦理,保障求助者的咨询权益不受损害;紧急情况立即上报,遇到有自杀风险的求助者立即实施干预措施,并及时提供优质有效的转介资源。

1月23日开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每天24小时在线值班,耐心认真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辅导,抚慰不同人群面对疫情的焦虑与不安。截止目前,共帮助求助者57人,完成心理咨询110人次,其中以高三、初三学生心理咨询居多,主要问题涉及学业、亲子关系、心态调整等方面。

“我是艺考生,因为疫情关系推迟很久才能上课,外面的培训机构也不开学,我今年应该真的考不上大学,我特别想哭” 。——这是一名高三学生面临的困境。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面对学业的重压,失眠、注意力无法集中、感到迷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十分关注此类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经过教师们的共同商讨,采用相仿诉求学生彼此倾听心路历程;分享感受、经验;学习时间管理方法;学会悦纳自己等方法,帮助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子及时调整因疫情带来的不适。

另外,在即将复工前担心被感染,诸如此类焦虑、抑郁情绪也是此次疫情防控心理辅导中的常见问题。“在特殊时期,减少了很多社交,面对复工内心感到焦虑。” 一名社会人士在qq上这样留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耐心倾听,通过专业引导,缓解来访者消极情绪。

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也十分关心我校大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在全校心理委员的配合下,与需要心理咨询辅导的同学进行交流,并且重点对身处湖北的师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时缓解消极情绪。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贵州师范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心理学教授宛蓉教授介绍说,大量的心理学研究证明,绝大多数人在面对危机(如本次的新型冠病毒肺炎疫情)时都可能产生焦虑、紧张、害怕、担忧和无助等等应激性心理体验。过度的焦虑、紧张的情绪和过度的无助感会降低我们身体的抵抗力,导致烦躁不安、失眠和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的身心反应,最后反而更容易患病。

疫情心理防控工作的开展,也伴随着危机解除后的心理康复,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在微信公众号与网站里分享疫情心理干预、压力缓解、人际沟通等方面的知识,提供长期、可持续的心理服务,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出“心理处方”,引导大众学会自我调节与放松,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疫情。目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复产复工持续推进,开学复课逐步临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协助做好贵州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坚决打好这场特殊的战“疫”!

/图 张睿 武茜 审核/宛蓉


 

  

宛蓉正在网上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在线咨询

     

 心理咨询中心公众号相关知识分享

      

 网页相关知识分享

 

 

 

上一条:读懂战“疫”家书里的真情与大爱——机关党委宣传部支部开展2020年4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同心聚力、共克时艰,抗疫战场彰显贵州师范学院统一战线力量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