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俭院士拉开我校“九三讲坛” 系列讲座序幕

   时间:2013年10月10日 20:0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10 8 下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克俭教授莅临我校,应邀作了“新型建筑空间网格盒式结构与“循环经济”三原则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拉开了我校“九三讲坛”系列讲座的序幕。

为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智力优势,在九三学社省委和学校关心支持下,我校九三支社开设了“九三”讲坛,将邀请省内外九三学者、科学家到学校举行系列讲座,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增强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能力,从而达到弘扬国学智慧,传播科普知识,创新校园文化,培养博雅人才的育人效果。马克俭院士拉开系列讲座的序幕。

80岁高龄的马克俭院士,从事教学、科研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历时五十多年,被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第一人”。他一生从事结构工程教学、科研、工程实践,学术精湛,以主持人身份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省部级科技进步、全国发明展览会金牌、全国创造发明竞赛奖、香港孺子牛金球奖、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奖项101项。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马克俭院士从循环经济三原则对建筑结构的要求,建筑空间网格盒式结构的基本组成与构造,盒式结构新型空腹网格楼盖力学模型与基本方程,现浇混凝土空间网格盒式结构,装配整体式空间钢网格盒式结构在多层大跨度工业厂房及公共建筑的工程实践模型计算等方面,结合他多年的工作实践,就如何创新多层大跨度建筑作了精辟的阐述。在讲学中,马克俭院士结合党中央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思考创新该走什么途径,提出标新立异不是创新,创新必须遵循客观规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在座学生不仅领略到了马克俭院士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大师风范,更是受到了大师创新思维与实践的精神启迪。

汪羿副校长主持讲座,并为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讲评。他回顾了与马克俭院士共事26年的亲身感受,告诉同学们说,讲座中涉及到的有些专业知识我们不一定完全明白,还需要回去细细品味,但是马克俭院士淡泊名利、踏实治学的创新专研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九三学社省委秘书长李梓,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张承鹄出席了此次活动。

上一条:我校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参观花溪大学城
下一条:我校统战部、马列部负责人到贵州师范大学统战部考察学习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