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战新语:【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苗族大娘当“小学生”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6:4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匀东镇新场村“双培”提升考核现场
匀东镇新场村苗族大娘们认真学习汉字书写
匀东镇新场村苗族老人第一次学会写自己名字及日常汉字
匀东镇新场村苗族同胞接受双培学习

连续5天,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匀东镇新场村84岁的刘贞良、78岁的韦兴成苗族老奶奶,每天都乐于背着书包,跟着寨子上的40多名苗家大娘一起,放下手中农活,徒步几公里的山路,赶到新场村委会安排的临时课堂,像小学生一样,静坐聆听老师教汉语普通话和举着小红旗学唱红歌。她们通过“双培”(汉语言和实用技术培训)学习,学会了100多句基本日常普通话,满载而归开始大胆地与子孙用汉语普通话交流。

新场村位于都匀市、丹寨县、三都水族自治县交界处,清水江流域罩子山一带,距都匀城有35公里,该村包括格多、阳久、阳颂、欧勇、嘎笑、阳亚等13个自然村寨、12个村民组,840户,3860人,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是都匀市乃至黔南州苗族聚居地之一。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根据都匀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依托贵州省“双培”行动(汉语言和实用技能培训)工作载体平台,都匀市民宗局携手市苗艺工艺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双培”行动强化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将培训班先后搬到苗族群众聚居的新场村、水族群众聚居的潘硐村、阳立村等民族村寨和扶贫车间,方便当地少数民族同胞一边生产,一边学习普通话及农技知识。
据了解,截至目前,都匀市已举办“双培”汉语言障碍和普通话提升培训班11期,覆盖群众2040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提升日常汉语和普通话交流能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单位: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民宗局)


上一条:【统战新语】【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深山有帮扶 峡谷有新生
下一条:统战新语:贵州扶贫路上的“甜蜜事业”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