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统一战线智慧力量 助力多彩贵州脱贫致富奔小康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6:4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贵州省是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贵州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最主要的是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州省统战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广泛凝聚统一战线资源,聚焦全省深度贫困县和极度贫困乡、村,加强联系协调,推动项目落实,为贵州取得贫困人口从2017年的280.32万减少到2019年的30.83万(每年减少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7.75%下降到0.85%,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变成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这一巨大成就作出了统一战线的贡献。

——坚持以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谋划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将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重要的工作,在每年年初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写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省委统战部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要加强半年调度和进行年终检查,压紧压实成员单位和部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责任。贵州省委统战部每年均召开4次以上部务会会议和举办2次以上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精神,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主要领导在出席重要会议和深入基层调研中,都把广泛凝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仅2019年以来就深入毕节试验区及赫章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10余次,其他部领导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调研30次以上,将凝心聚力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牢牢镌刻在思想认识深处,贯穿落实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和环节中。

——坚持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助推贵州脱贫攻坚。近年来,贵州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精神,积极到中央统战部汇报工作,配合制定帮扶工作要点和项目计划,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并产生帮扶实效。仅2019年,配合中央统战部在毕节试验区实施帮扶项目434个,帮扶资金2.49亿元;在黔西南试验区实施帮扶项目151个,帮扶资金1.45亿元;在黔南州三都县实施帮扶项目16个,帮扶资金0.2亿元;协助开展“中国光彩事业黔西南行”活动,签约项目56个,协议投资301.99亿元,帮助按时打赢农村“组组通”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抓好贵州同民革中央2019年合作开展产业招商签约项目的推进落实,促进签约项目45个,签约金额862.72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27个,开工率60%,实际到位资金94亿元。与此同时,认真配合民革中央做好对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民主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成果推进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加强协调,出台措施,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持续深入开展“六个参与”(参与产业扶贫、政策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和定点帮扶)活动。2019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以“六个参与”为抓手,落实脱贫攻坚项目87个,涉及资金3.4亿元,惠及贫困群众18万人。

——坚持精准扶贫,广泛号召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全国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会后,2015年12月,贵州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联合在全国率先召开“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大会,号召全省民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做扶贫事业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后于2016年、2018年、2019年召开行动推进大会。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与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结合起来;开展了“清理退出一批、核实补登一批、新进增加一批、打造示范一批”工作和各市(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互学互检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有5699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帮扶6401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7亿元,帮助133万贫困人口脱贫。参与行动的企业数量和受帮扶的贫困村数量都位列全国前茅。面对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的不利影响,贵州省委统战部把努力推动农民工外出就业作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导全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的同时,积极加强内外联系,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同贵州贫困县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劳务输出座谈会等,为贵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提供就业岗位,努力促进就业扶贫。

——坚持“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助推少数民族乡村和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将助推少数民族贫困乡村脱贫攻坚纳入整体帮扶计划,仅2020年,就积极争取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625亿元重点投入贵州3个自治州、11个自治县及民族聚居村用于脱贫攻坚;协调省级财政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800万元,用于支持民族乡村开展“双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数量较少民族扶持、星火计划扶贫及定点帮扶工作;投入少数民族建房补助资金300万元,惠及全省10个县,帮助民族乡村培育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同时在少数民族乡村推进以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并开展全省性调研督促活动,确保少数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底色,为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并建议少数民族地区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工作主题,广泛凝聚港澳台和海外资源助力贵州脱贫攻坚。把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作为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政治引领、共识教育和团结引导工作各个环节,制定《贵州统一战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利用全球贵商发展大会、天下贵州人等平台和海外贵州商会资源,促成俄罗斯贵州商会同贵州贫困地区签订种植优势水果和中药材出口合作协议,协调香港、澳门有关方面举办贵州特色农产品展销月、展销周活动,举办“第七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推动“黔货出山”“黔货出海”,促进消费扶贫。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协调归国留学人员企业投资4116万元在黔西南州望谟县实施种植澳洲坚果帮扶项目,强化与农民群众的利益链接,带动900余贫困群众脱贫。

——坚持深入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贵州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2016年以来,贵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福建省贵州商会、贵州省福建总商会,开展了“万人就业脱贫”行动,通过商会牵线搭桥,组织贵州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到发达省(市)就业创业,推动“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2018年初,经联系协调,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贵州省工商联和安顺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了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东西部协作支持贵州发展现场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省(市)工商联及50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会,促成东部省(市)工商联与我省各市(州)工商联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采购贵州各地参展的地方优质特色农产品,签约资金达30.6亿元,推动“黔货出山”和贵州消费扶贫。2019年3至4月,贵州省委统战部领导带队分赴上海、广东等发达省(市)拜访党委统战部,走访“拼多多”公司等民营企业,在深圳市开展贵州省赫章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发展合作活动。2020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贵州省委统战部指导省工商联到东部发达省(市)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大招商活动;联系协调广州德施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贵州捐赠价值约1.4亿元的LED太阳能节能灯2万盏、净水器2万台,用于农村卫生室、敬老院、学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抓好对赫章县脱贫攻坚的挂牌督战和定点帮扶工作。毕节市赫章县是全国50个、贵州省1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原因复杂,是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以来,贵州省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的部署要求,建立由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其他领导共同参与、机关干部全力以赴,由一名部领导带队、从省直相关部门抽调9名优秀干部组成督战队长期在赫章县深度贫困乡村蹲点督战,以及每周至少有1名部领导在赫章县督战3天以上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机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和失职责任追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短板,部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推动部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0余次赴赫章县开展实地督战,推动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大筛查、大遍访、大整改工作。共走访5.92万户23.2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44万户21万人),筛查出问题8843个并已全部完成整改,为确保赫章县同全国、全省一起按时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还持续加大对部机关同步小康帮扶点-赫章县及铁匠乡、河镇乡的帮扶力度,帮助协调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培育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牵头召开劳务输出助推赫章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协调组织浙江省台州市有关方面为贫困群众提供了1.27万个外出务工岗位;协调有关培训机构为287名农民工免费培训建筑等行业劳动技能;对接贵州理工学院等采购赫章县优质农产品;帮助发展半夏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完善水、电、路、气、住房等基础设施。2019年,为铁匠乡、河镇乡协调各类帮扶资金1.7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帮扶项目43个,覆盖10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218户1112人脱贫;2020年,实施帮扶项目12个,涉及资金3028万元,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上一条: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向省委台办反馈巡视意见
下一条:【统战新语】【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深山有帮扶 峡谷有新生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