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大学生“成人、成才”,多方合力,搭建职前教育大课堂

   时间:2014年05月11日 20:0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明天,你好!5.9贵州青年.大学生时政论坛”纪实
5月9日,在纪念第95个五四青年节和习近平总书记5.9讲话发表3周年之际,“明天,你好!5.9贵州青年.大学生时政论坛”在贵州师范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是由民盟贵州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贵州省司法厅青年工作委员会、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华顿律师事务所、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多方合力为青年大学生们打造零距离触摸职场、走进社会的职前体验的社会大教育活动。

活动旨在为青年们提供机会,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实践体验去验证,再通过实践感知对理论知识掌握不足的迫切需求,积极的、自主性的补充知识面,增长综合能力;同时将这一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反馈给学校,为学校调整培养应用型人才方案提供一手材料。经过数周的精心策划与筹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大学生职前教育活动于4月上旬拉开序幕,5月9日,活动以论坛的形式向关注活动的各方交上答卷。

4月上旬,来自贵州师范学院经政学院的杨柳、华永珠、何磊、吴茜及贵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的龙兵权、石洋六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走进贵州华顿律师事务所、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零距离触摸职场、走进社会的职前体验学习。5月9日,各方代表相聚贵州师范学院,与大学生们共话“明天”,探讨如何“定义”人才,帮助大学生直面职场,提高职业转换能力。

领导关怀:

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顾久:

如果一个人有了“知,行,毅”这三个方面,那么这个男孩子一定是个好丈夫,女孩子一定是个好母亲,如果没有这三者,如果你身体不好,如果你不善求学,你对得起工作的那份工资么?问问自己,如果我们有了“知,行,意”,我相信不管到了哪个职场、哪个岗位都会有一个充实的人生。我也希望大家有一个青春幸福的未来,同时所有人都这样,那么就有了一个美好的国家。

活动非常好。孩子本是被疼爱的,到了上学的年纪就放到温室里来学习,等长大后又要去旷野中经历风雨。现在把旷野中的环境放到课堂生活中来,陶行知老先生如果今天能够看到,他老人家一定会很高兴的。

民盟贵州省委秘书长范祖燕:

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为青年学生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机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学以致用,为自己规划出美好的明天。

贵州省司法厅机关党委书记卢刚:

从“前辈”身上看清未来职场需要的是一类怎样的人才,增强主动学习的紧迫感,脚踏实地的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学习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按社会生活的前进需要,实施教育,打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籓篱,使教育回归生活。

同时,我们开创性地将青年少年法制宣传工作的对象“前移”到即将走上讲台的大学生的肩上,希望你们能通过更直观的感受、更敏锐的触觉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巨大作用。了解法治思维对于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巨大意义,并将这种思维带到明天的课堂里。

贵州省律师协会会长包洪臣:我们全省322家律师事务所一直以来都承担着省内外法律院校教学和学生实习场所,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但让学生零距离触摸律师职场,以大学生时政论坛开讲还是第一次,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合作和互助的机会。衷心希望青年学生能热爱律师这个职业,能加入到我们的行业中来。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扬:

以论坛为载体,学习内涵丰富、情深意切、语重心长的习近平总书记“5.9”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活学活用,促进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活动以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创新形式,搭建平台,是一次多方联手,创新模式,对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正确就业观的新尝试,具有深远意义。

找准定位 规划明天

贵州华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宋迅:活动主办方安排三个教学任务:一是大学生不知道职场是什么?职场应聘对一个大学生的要求是什么?职场经验是怎么回事?要让我们给大家有一个感受,真真实实的到工作环境来感受;二是,让未来的老师们亲身感受学习相关法律对将来的普法工作做一些常识的掌握是非常有必要的;三是学生学到和用到的中间的差距是什么?之后反馈给我们学校的教学工作当中去,然后围绕学以致用的观点来教育我们的学生。

我们作为一个用人单位,我有一个自己的体会,每年都有大学生开过了司法考试来我们所投档,我们也曾走到大学去招聘。我们在招聘过程中就发现一些问题,很多大学生来了以后对待遇是有强调的,这一点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待遇是自己争取的,特别是我们这种行业,你待遇的多少完全取决于你奉献的多少。他们不知道,待遇问题是不用谈的,你做得好我自然会给你增加,第二点就是来的人一定要有学习的能力,你在学校学到的理论上的东西在工作上是不是能够实行,是需要转换的。但在转化的过程中,每个人的方法悟性和积极性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的是能变,能转化的人,我们需要的是有可塑性的,在工作当中还可以积极学习的人,学历没关系,学校没关系,但你到这里来,你要肯学习。

学生到了社会必然要面临就业问题,可能迷茫的是在就业前的期待和不确定中,职业、职位、单位和毕业生是相互选择的,你最后选择合适的职位和单位,单位也选择你,这是个相互选择的过程。在过程中,团队问题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需要与单位中的人合作,要有一颗团队的心,作为一个团员需要达到分工和合作的能力,让人觉得你具有向上、可塑、发展的能力,具备这种能力,你选择的工作就会轻松很多。

贵州省司法厅宣传中心余洁:在十年前我是一个法学专业的大三的学生,也是因为机缘巧合,我也进入宋迅律师的事务所进行一个暑假的实习。我学到很多的东西: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处理与专业知识以外的难题和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魄力,都是在那个时候学到的,虽然有点遗憾,我最终没有走上律师的道路到,但我相信这些学到的精髓将延续我整个职场生涯。

大学生吴倩:我们大学生应该多走出校园,去了解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只有走入社会,才能了解社会的需要。就像宋迅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们要做一个不折不扣的执行者。”

跳出教育看教育,与高墙内特殊园丁面对面

大学生们结合到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的核心价值观警示教育活动提出想法。

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唐健主任:老师到中小学进行法律的教学和辅导。这一过程中,老师是去播散法律的种子。人是一张白纸,我们需要的是在心灵撒一颗种子,每个未成年人长大后,他相信法律、遵守法律,相信法律赋予规则和权力。我们社会有很多问题是因为我们法律还没有深入人心,大家还没有真正的相信法律,我希望下一代信仰法律、相信法律,所有的问题运用法律的思维从内心尊重法律,社会的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大学生华永珠法律在传播过程中是一种理念的传播,而对于我们是一种思想的传承。如同你给我一种思想,我给你一种思想,交换的便是两种思想,在思想的碰撞过程中,我们得到更多的思想。如果我们教育在传承过程中,能够与我们法制理念在传播中进行碰撞然后融合,我想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是最棒的学生。

一所大学应该具备四个校园

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用人单位与高校培养的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不同期望加大了用人单位与大学生自身的就业成本。如何找到两者之间对大学生就业能力期望的差异点?——“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的生活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创新应用人才培养目标,从课堂内系统的综合性的实践技能训练到课外的自助式开放实践,贯穿校内学习全过程,将专业素质拓展训练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提高大学生职业转换能力。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李存雄:全社会能一起参与教育,支持教育,是我们人才辈出的时代真正的体现。大学培养人才的第一目标就是能够适应社会发展。作为贵州师范学院,只有一个校园是不够的,应该有四个校园。在大学校园,我们提供所有的教学资源,但还是不能跟上现在的社会发展。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这是非常好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校企合作,与企业深度融合,这就需要企业和学校制定方案,从人才培养方案、从课程体系做到和企业真正的结合,这是第二个校园。第三个校园是互联网,对大学生来说,知识的中心还应该在互联网上,通过网络进行大量知识的学习和更新。第四个校园是社会,

要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社会是非常好的大学。所以我们这所大学,要把四个校园都建设好。为我们一万三千个大学生成为能适应这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贵阳市第九中学校长杨佐宇:我是贵州师范学院的校友,又回到母校,心里很激动充满感慨。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的,生活即教育,在我们的生活中,同学们能够得到这样一次的锻炼也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如果要回答“何为师”这个问题,在我们人生成长的过程中,谁帮助了我们、扶持了我们、让我们走得更好更远,这样的人就是我们的老师。从这些年,我们学校选人用人的方面来看:我们每年都招考一部分大学生到我们学校,担任老师的工作。选拔时,第一个环节就是面试。我们最看重的是什么?我们最看重的就是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人,才能把工作做好。

(民盟贵州师范学院支部)

 

上一条:省疾控中心专家做客我校“九三讲坛”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