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位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齐聚京,抒发学习心声!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7:3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不久,100多位来自政府机关、高校、国企等领域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性人士齐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的学习。党外干部、学术大家、科技精英、文化名人、创业才俊通过集中学习中央新精神,把握时代新方位,强化历史新使命,砥砺奋斗新作为。下面,让小编带大家来学习了解一下这次培训的的一些情况:

元旦    


 

这次培训的鲜明主线,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新征程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历史使命。

——接受权威辅导

图片        

学员们认真聆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等知名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法律、党史、统战等多个方面权威解读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课上课下争相求教,分组开展热烈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辅导解渴、解疑、解惑,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深化了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了解,加深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认识,增强了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图片        

——接受典型引领

图片        

无党派代表人士、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桓结合成长经历介绍参政议政经验,将大家睿智与国士担当倾囊相授;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深情回顾援鄂抗疫实践,分享舍身忘我、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10位学员代表围绕文化传承、科技攻关、媒体责任、创业报国等,畅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的体会感悟,表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的信心决心。

图片        

——感受统战情怀

图片        

学员们集中学习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理论政策、实践举措,充分认识到党和国家对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尊重信任、对他们成长进步的关心关怀。通过与统战干部近距离的接触、一对一的谈心,大家切身感到党外知识分子之家的温暖,体会到身在党外也有组织的归属感。大家表示,这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深化了对党外代表人士政治责任的认识,夯实了在党的带领下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图片        

学员们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前景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是聚首的开始,结业是奋斗的起航,要共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相约共同奋斗于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把握前进方向

图片        

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中国力量持续积淀。最让学员引以为豪的,就是“大国气象”。医疗专家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召就有应,战就有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国企负责同志说,国家设定的一个个目标,看似宏伟遥远,实则具体清晰,很多之前不敢想的事情,如今都成为现实,中国的前进势不可挡,庆幸赶上这样的好时代。无党派科学家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和无党派人士,讲科学是人生准则,讲政治才能使科学应用找到方向,才能让科学价值得以实现。

图片        

——厚植家国情怀

图片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最能引发学员共鸣的,就是“家国情怀”。高校青年教授说,一代人要做好一代人的事,我们这代人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把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用报国行动把爱国情怀充实起来。留学人员说,回到祖国大地的踏实,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自豪,让所有奋斗路上的崎岖都变成风景和收获。科研院所专家说,做专业的事,也要考虑为啥做、为谁做、朝哪做的问题,只有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才会有更强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图片        

——擦亮奋斗底色

图片        

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使命期待新作为。最令学员言犹未尽的,就是“爱国奋斗”。在谈到我国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与国际同行有差距时,科研专家说,作为知识分子,要把握时代机遇,不断强化干事的意愿和责任,砥砺成事的能力和担当。在谈到新发展格局时,国企管理人员说,要抓紧时间助企业转型、为行业赋能,绝不掉队,力争上游。在谈到发挥示范作用时,高校青年教师说,教书重在育人,自己长年扎根西部高原,就是想为那里多尽一份力、多培养一些人,水滴石穿,蔚然成林。无党派代表人士说,要注重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在全局中谋一域,才能更好地立足本职、贡献社会,做到“双岗建功”。

图片        

“一周培训,一生朋友”。大家同学习、同交流、同联谊,在“主题班会”上绽放光彩,在“头脑风暴”中激荡智慧,在“共识夜话”中凝聚思想,在“球场竞技”中增进感情。大家由衷感叹,这个班是永远凝聚的集体、精神不散的家园。

——深化了认同感

图片        

道路认同:“不同国家的抗疫表现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已经处在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上,从百年积弱走向民族复兴。”

制度认同:“西方社会总讲自由民主,但民主和自由要辩证看。只有在捍卫国家利益、遵守法律规范的框架下,才有个人真正的自由。”

身份认同:“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素质优秀、思想进步的表现。没有加入任何党派,也要做不戴党徽但心中有党的一分子,从不同角度示范引领发挥作用,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图片        

——增强了归属感

图片        

国家归属:“实现人生价值,中国是更好的舞台。”

组织归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富强的关键所在,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党外知识分子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贡献力量。”

集体归属:“党外知识分子不能囿于自己,要多考虑集体,不断增强集体意识、团队意识、纪律意识,没有大的格局很难团结更多的力量,做出更大的成绩。”

图片        

——升华了责任感

图片        

家庭责任:“增强共识要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带领家人认真过好每一个国庆、每一个中秋、每一个春节,以仪式感增强责任感,以伦理情增强家国情,以家的团结增强国的凝聚!”

岗位责任:“我们的任务很重,作为党外人士,要做好自己,扮演好不同的角色:科学家、教师、管理者……履行好每一个角色背后的使命和责任!”

社会责任:“无论在党内还是在党外,我们都是国家和人民培养的人才,不能只是索取,还要积极奉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帜下,为我们的社会共同体撑起一片天!”

图片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统战新语)

 

 

 

 

上一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下一条:(聚焦两会)汪洋从6个方面部署人民政协2020年工作

打印】    【收藏】    【关闭